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中漩涡是怎么形成的

在挪威萨尔登峡湾和希尔斯塔峡湾之间,有一处神奇的海域,每六小时就会卷起一个又一个大漩涡,将一个海湾的水全部推到另一个海湾。那么水中漩涡是怎么形成的呢?

水中漩涡是怎么形成的
水中漩涡是怎么形成的

1、在北半球,物体从南向北运动,地球自转线速度变小(赤道处线速度最大),物体由于惯性保持线速度不变,于是就向东偏向,相对运动方向来说就是向右。从北向南运动时,地球自转线速度变大,于是就向西偏向,相对运动方向也是向右。所以在北半球物体运动时统一受到向右的地转偏向力,就产生了水旋涡。

2、假如没有地转偏向力的话,那么水流将会沿着从中心出发的放射状线条流入,流入速度方向指向中心。例如在著名的赤道之国厄瓜多尔的赤道线上,用漏斗注水实验时,水流呈垂直下降而不形成漩涡。

3、在北半球,流入速度方向偏右,所以流入的水流速度方向指向中心偏右位置,这就形成了逆时针的漩涡。同理在南半球形成顺时针漩涡。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水中漩涡是怎么形成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