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闭关锁国是什么时候谁提出的

闭关锁国的后果是阻碍了中外联系,影响了中国吸收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致使中国与世界隔绝,严重地阻碍了资本主义的萌芽发展。那么闭关锁国是什么时候谁提出的呢?

闭关锁国是什么时候谁提出的
闭关锁国是什么时候谁提出的

1、闭关锁国的政策从明代洪武年间就已经有了,不过真正奉行这一政策,并开始全面实施闭关锁国的,是清朝的乾隆皇帝。当然乾隆也没有明确提出所谓的闭关锁国,他只是实施了闭关锁国的海禁政策,这些政策让历史开始倒退。

2、明朝在明成祖至明宣宗的郑和下西洋(1405—1433)后,实施海禁,并在北方修建明长城,是明朝锁国的象征。

3、1723年(雍正元年),因与罗马教廷间礼仪之争,禁止天主教,被视为清朝锁国的开始。到1757年(乾隆二十二年),实行“一口通商”政策。

4、闭关锁国政策的出现是从明代开始,好几代皇帝共同作用的结果,并不能严格意义上来确定为是某个皇帝提出的。从朱元璋时期,明朝就已经有了海禁政策。就算是到了清朝顺治年间,也依然有海禁政策。此后的康熙、雍正时期,有过海禁但也有过开放贸易口岸的行为。

5、直到乾隆时期,才开始全面正式的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乾隆年间,彻底关闭大清与外国交流通商的贸易口岸,只在广州一处设立十三行来作为对外窗口。自此清政府开始彻底的奉行闭关锁国政策,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奠定了清朝积贫积弱的局面,让中国历史倒退了百年。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闭关锁国是什么时候谁提出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