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题湖上》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春题湖上》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作品,是一首描写杭州西湖春景诗。全诗不仅结构上曲折委婉,而且借景深化了诗旨。那么《春题湖上》的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春题湖上》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春题湖上》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创作背景:白居易在长庆二年(822)五十一岁时,由中书舍人改任杭州刺史,至长庆四年(824)五月离开杭州,调任太子左庶子,分司东都(洛阳)。从《春题湖上》的末两句所表露的临别依依的语气以及题目中标明的“春”字看来,这首诗的写作时间当是在他离任那年的春天。白居易在杭州期间,写了好几首歌咏西湖的诗,其中最著名的是三首七言律诗:《钱塘湖春行》、《西湖晚归回望孤山寺赠诸客》以及这首《春题湖上》。

2、原文: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碧毯线头抽早稻,青罗裙带展新蒲。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春题湖上》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