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卞庄子刺虎》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自古以来,有很多有很多有趣的历史小故事从古代被传颂至今的,即使简短,但是也蕴含深刻的道理。那么《卞庄子刺虎》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卞庄子刺虎》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卞庄子刺虎》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喻待机行事,一举两得。寓言告诉人们同样一件事情,由于掌握的时机、处理的方法不同,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告诉人们,只有善于分析矛盾,利用矛盾,把握时机,有智有勇,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喻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寓言告诉人们,内部争斗,互不相让,就会两败俱伤,让第三者得利。告诉人们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

3、典故:卞庄子欲刺虎,馆竖子子止之,曰:“两虎方且食牛,食甘必争,争则必斗,斗则大者伤,小者死。从伤而刺之,一举必有双虎之名。”卞庄子以为然之(又作卞庄子以为然),立须之。有顷,两虎果斗,大者伤,小者死,卞庄子从伤者而刺之,一举果有双虎之功。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卞庄子刺虎》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