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的意思是什么

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出自《学弈》,《学弈》出自《孟子·告子上》,通过弈秋教两人下棋的事,告诉我们做任何事都应当专心致志,绝不可三心二意。那么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的意思是什么呢?

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的意思是什么
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的意思是什么

1、虽然和前一个人一起学棋,但棋艺不如前一个人好。

2、《学弈》原文: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为是其智弗若与?曰:非然也。

3、《学弈》译文:弈秋是全国最会下棋的人。(有人)请他教两个人下棋,其中一个人专心致志,只听弈秋的教诲;而另一个人虽然在听着,可是他心里总以为有天鹅要飞过来,想拿弓箭去射它。虽然他同前一个人一起学习,却学得不如前一个。能说这是因为他的聪明才智不如前一个人吗?我说:不是这样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