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意思是什么

欲上青天揽明月,出自于唐代诗人李白的《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一诗。表达了李白对对黑暗社会的强烈不满和对光明世界的执著追求。那么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意思是什么呢?

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意思是什么
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飞跃的神思像要腾空而上高高的青天,去摘取那皎洁的明月。

2、原文如下: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醉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秋风吹雁渡汾水,斜阳随客下西楼。苑边麒麟守白骨,半夜安能保明发。小蛮为酌流霞春,醉倚梅花满怀月。暗香吹远月欲流,松声百尺唤清愁。早挂铜章老槐下,短蓑独速不渔舟。

3、译文如下:昨天的日子渐渐离我远去,已经不可能挽留;今天的日子扰乱了我的心,充满了无限烦忧。长风吹过了几万里送来秋雁,对此可以开怀畅饮酣醉高楼。校书您的文章颇具建安风骨,又有我的诗如谢朓秀朗清发。我们都是心怀逸兴壮思飞动,想登上九天去摘取一轮明月。拔刀断水水却更加汹涌奔流,举杯消愁愁情上却更加忧愁。人生在世上不能够称心如意,不如明天披头散发驾舟漂流。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