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欲济无舟楫的下一句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在课本中背过古诗词,但是过不了多久有些人就忘记了,然而部分朋友就想知道,究竟欲济无舟楫的下一句是什么呢?

欲济无舟楫的下一句是什么
欲济无舟楫的下一句是什么

1、欲济无舟楫的下一句是端居耻圣明。出自于唐朝孟浩然所著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2、全文: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3、此诗通过描述面临烟波浩淼的洞庭湖曲折地表达了诗人希望张九龄予以援引之意。前四句写洞庭湖壮丽的景象和磅礴的气势,后四句是借此抒发自己的政治热情和希望。全诗以望洞庭湖起兴,由“欲济无舟楫”过渡,对于本来是藉以表意的洞庭湖,进行了泼墨山水般的大笔渲绘,呈现出八百里洞庭的阔大境象与壮伟景观,取得撼人心魄的艺术效果,使此诗实际上成为山水杰作。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欲济无舟楫的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