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师道之不复可知矣的意思是什么

中国拥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大国,各种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师道之不复可知矣的意思是什么呢?

师道之不复可知矣的意思是什么
师道之不复可知矣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尊师重教的古风不复存在,从中可见一斑。

2、出自唐代韩愈的《师说》,节选: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士大夫之族,曰师曰弟子云者,则群聚而笑之。问之,则曰:“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呜呼!师道之不复可知矣。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欤!

3、文章阐说从师求学的道理,讽刺耻于相师的世态,教育了青年,起到转变风气的作用。文中列举正反面的事例层层对比,反复论证,论述了从师表学习的必要性和原则,批判了当时社会上“耻学于师”的陋习。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师道之不复可知矣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