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和田玉的种类有哪些

玉,几千年来,作为中华文明的一种强大精神寄托,深深的融合在了华夏子孙的血液中,流淌不息,传承不息。那么和田玉的种类有哪些呢?

和田玉的种类有哪些
和田玉的种类有哪些

1、羊脂玉:颜色呈羊脂白,可稍泛青、泛黄,质地致密如腻,柔和均匀。油脂蜡状光泽,滋润光洁,状如羊脂,有时可见微量杂质,是和田玉之最上品。

2、白玉:以白色为主,偶见泛灰、泛黄、泛青、泛绿,柔和均匀,质地较致密,细腻滋润,可见细微绺、裂、杂质。油脂一蜡状

3、青白玉:其颜色介于白玉与青玉之间,是和田玉中最多的一种,它以白青色为基础色,有灰绿色青灰色黄绿色等,较柔和均匀。油脂蜡状光泽,质地致密。细腻,半透明状,坚韧,可见绺、裂、杂质等缺陷。

4、青玉:由淡青一深青,颜色种类较多,有虾青、竹叶青、杨柳青、碧青、灰青、青黄等色。一般以深青、竹叶青为基础色者最多。青玉是和田玉中最为普通的一种。一般质地细腻,滋润光洁,坚韧。油脂蜡状光泽,偶见绺、裂、杂质。

5、碧玉:基础色为绿色,有青绿、暗绿、墨绿、绿黑。碧玉和青玉易混淆,应在强光下观察,青玉为青灰色,碧玉为深绿色。碧玉呈菠菜绿鲜绿者为上品,绿中带灰者为下品,绿得越鲜亮越好,质地细腻,滋润光洁。油脂蜡状光泽,常见绺、裂、杂质、黑色斑点。

6、墨玉:墨玉有全墨、片墨、点墨之分。“黑如纯漆者为上品”。片墨(又称聚墨)、点墨如运用俏雕,其价值极高。通体漆黑者为全墨,偶显其他颜色如白色、黄色。片墨多呈叶片状、云朵状分布在白玉或青白玉或者青玉的玉体中。点墨是呈星点状分布,影响玉质,如果墨点极细分布在白玉中,使玉体呈灰白色,许多学者称为“青花玉”。

7、黄玉:浅一中等不同的黄色调品种。“黄如蒸栗”者最佳。最常见的有米黄色、黄绿色,又可分为:栗黄、秋葵黄、蜜蜡黄、鸡蛋黄、桂花黄、鸡油黄等等。滋润光洁,质地细腻,柔和均匀。黄玉属上品玉,古代曾有“黄、白为上”品玉之说。

8、糖玉:顾名思义,像红糖颜色的玉。糖玉因受氧化铁、锰浸染而呈红褐色、黄褐色等色调。如果糖色占整个玉体的85%以上则称糖玉。如果糖色占30%以上可增加命名,如糖白玉、糖青白玉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和田玉的种类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