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三亚水果特产有哪些

三亚市,是海南省地级市,简称崖,古称崖州,别称鹿城,地处海南岛的最南端,又被称为“东方夏威夷”。那么三亚水果特产有哪些呢?

芒果
芒果

1、芒果:是海南省三亚市地方特产,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海南著名的水果特产之一。芒果在三亚的种植有近千的历史了,果形为椭圆形,比其他地区同品种芒果略大,成熟果实为红、黄色带果蜡,色泽鲜艳。其可鲜食和干制,也可加工辣酱系列。三亚芒果先后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保护名单,更是被评为“海南十大农产品地理标志”,而三亚市更是被授为“中国芒果之乡”。

2、莲雾:是海南省三亚市地方特产,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海南著名的水果特产之一。三亚市位于海南省最南端,地处低纬度,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适宜莲雾生长,所产的三亚莲雾果呈圆锥形,果皮色为粉红至暗红,果形大,皮薄无核,多汁清甜,香脆可口,可鲜食和干制,也可加工果醋、果酒系列。三亚莲雾获得“海南省名牌产品”,还被评为“海南十大农产品地理标志”。

3、甜瓜:是海南省三亚市地方特产,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是三亚著名的水果特产之一。三亚地处海南省最南端,属于热带半干旱半湿润气候,有利于三亚甜瓜生长。三亚甜瓜果形为椭圆形或橄榄形,色彩多样,有黄白绿色,还有光皮和网纹之分。其特点是口感甜香、肉厚细腻,爽口多汁,有股怡人的果香。三亚甜瓜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还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保护名单。

4、红糖年糕:不仅是海南著名的传统特色糕点小吃,也是三亚著名的特产糕点,被中国烹饪协会评选为海南榜的“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海南人过春节有吃年糕的习惯,在陵水、三亚等地,每逢年末,家家户户都会开始煮红糖年糕,磨好的糯米粉、红糖、生姜、花生油一起制作,煮好后要趁热放进筐里定型,过年时吃上一口,口感粘糯香甜,寓意着香甜美满的新一年。三亚的红糖年糕种类很多,有用沙糖做的棕色年糕,也有用白糖做的呈银色的年糕。

5、杨桃:又叫五敛子、阳桃,是海南省三亚市地方特产,也是三亚闻名遐迩的特产水果。杨桃在海南岛栽培历史已逾千年,主要产地有三亚、陵水、海口等地,其外观呈五菱型,果皮呈蜡质,光滑鲜艳,未熟时绿色或淡绿色,熟时黄绿色至鲜黄色。其皮薄如膜、纤维少、果脆汁多、甜酸可口、芳香清甜。杨桃又分为酸杨桃和甜杨桃两大类,一般酸杨桃不直接生吃,用作调料用或者与其他菜拌炒,也可用来做鲜鱼汤的佐料,三亚回民海鲜鱼汤就是用它来当配料的;甜杨桃可以直接吃用,本地人喜欢用盐、辣椒拌着吃。三亚的杨桃还可制作成杨桃脯、杨桃干等,畅销海内外。

6、珍珠:多出自三亚、陵水一带,一直享有“海南一宝”、“南珠之冠”的美誉,是国内外游客到海南必买的工艺礼品,也是三亚著名的工艺品特产。海南岛是世界上珍珠贝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自古以来就有“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的说法,而海南岛珍珠尤以三亚和陵水海域出产的珍珠最为出名。三亚地处海南岛最南端,环境天然优美、海水纯净无污染,故出产的海水珍珠品质出众,其具有颗粒大、形状圆、珠层厚、光泽强、瑕疵少、品质高的特点。三亚著名珍珠有马氏贝珍珠、白蝶贝珍珠和黑珍珠等等,可以去三亚跃进街购买珍珠工艺品。

7、椰雕:是以椰壳、椰木和椰棕为原料的一种传统雕刻艺术品,主要流传于海南地区,是海南岛著名的传统工艺品特产之一。椰雕工艺品样式新颖,造型古朴,画面雅致,质地轻巧,融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具有浓郁的海南风格,有平面浮雕、立体浮雕、通花浮雕、棕立体雕刻和贝壳镶嵌雕刻等多种雕刻工艺手法。明清时期,椰雕被作为珍品进贡朝廷,赢得“天南贡品”之誉,是海南旅游工艺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亚的椰雕上雕有“天涯海角”、“南天一柱”、“鹿头”、“椰风海韵”等字样,配上风光秀丽的图案,更富有诗情画意,深受中外游客的喜爱。

8、椰子糖果:不仅是海南省三亚市的著名小吃,也是三亚有名的特产小吃之一。椰子糖果采用海南岛的新鲜椰子原汁、麦芽糖、白砂糖、可可粉、牛奶,经过特别的科学方法精制而成,分为传统香脆椰子硬糖、椰子软糖、咖啡糖等品种,秉承了海南生产糖果的传统,还保留了椰子的原味,味道香甜可口,特别适宜老人小孩的上佳礼品,也是三亚著名的特产零食之一。椰子糖果

9、榴莲:是海南省三亚市地方特产,因果实有浓烈的芳香,果肉甜美,而有“果王”之称,也是三亚著名的水果之一。榴莲原产于马来群岛,后传入海南岛,三亚榴莲榴莲叶片长圆,顶端较尖,聚伞花序,花色淡黄,果实足球大小,果皮坚实,密生三角形刺,果肉是由假种皮的肉包组成,肉色淡黄,黏性多汁。

10、海南贝雕:是以海螺、贝壳为原材料,经过精心雕琢而成的工艺品,也是海南三亚等地的特色工艺品特产。海南贝雕在明代就有很高水平,并且逐渐和古老的椰雕结合起来,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明丽的贝雕与古朴的椰雕形成强烈对比色调古典雅致,构思精巧细腻,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海南民族色彩,在各地工艺博览会上频频获奖。海南贝雕尤以三亚比较有名,以椰林风光、天涯海角为题材制成的各种小件贝雕画很受游客欢迎。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三亚水果特产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