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苏轼的成就有哪些

苏轼字子瞻,一字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北宋文学家、书法家、美食家、画家,历史治水名人。那么苏轼的成就有哪些呢?

苏轼的成就有哪些
苏轼的成就有哪些

1、文学成就:苏轼的道德文章,冠冕天下。终其一生,从没离开过文学,其文章体裁多样、个性鲜明、汪洋恣肆,随物赋形、自然天成,既有哲思郁郁、短小精干者,也有洋洋洒洒、纵横捭阖者。苏轼与韩愈、柳宗元、欧阳修并驾齐驱,誉称“千古文章四大家”。与父苏洵、弟苏辙合称“三苏”,“苏文擅天下”,同为“唐宋八大家”。其代表作《前赤壁赋》、《后赤壁赋》等,体现了中国文人的忧患意识和人文精神。

2、书法成就:苏轼融会百家之长,独辟蹊径,自成一体,形成丰腴跌宕、大度硕美、有天真之韵、得烂漫之趣的风格,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宋四家”。其书法风格自成一派,誉为“苏体”。代表作《寒食帖》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齐名。

3、绘画成就:苏轼主张画外有情,画要有寄托,反对形似,反对程序的束缚,提倡“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而且明确地提出了“士人画”的概念,对以后“文人画”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苏轼开创文人诗、书、画结合一代新风。

4、音乐舞蹈成就:苏轼一生与中国民间音乐文化有着密切联系,民间音乐滋养了他创作的灵感,在其许多作品中出现了对民间音乐活动的素描。任定州太守时,他利用民间小曲创作了许多插秧歌舞,后发展成地方小戏——“定州秧歌”,至今尚在演唱。

5、水利成就:苏轼筑苏堤。苏轼被贬颍州时,对颍州西湖也进行了疏浚筑堤。绍圣元年,苏轼被贬惠州。年近6旬的他,把皇帝赏赐的黄金拿出来,捐助疏浚西湖。元祐四年,苏轼知杭州。由于西湖长期没有疏浚,湖水逐渐干涸,湖中长满野草,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苏轼率众疏浚,动用民工20余万,恢复旧观,并在湖水最深处建立三塔。把淤泥集中起来,筑成一条纵贯西湖的长堤,名曰“苏堤”,是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苏堤春晓”。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苏轼的成就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