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形容云的成语有哪些

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一定的意义,在语句中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的,承担主语、宾语、定语等成分。那么形容云的成语有哪些呢?

云兴霞蔚
云兴霞蔚

1、云兴霞蔚:象云霞升腾聚集起来。形容景物灿烂绚丽。

2、云遮雾障:云雾遮挡视线,看得很模糊。

3、朝云暮雨:暮:傍晚。早上是云,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变化,旧时用以喻指男女的欢会。

4、风云际会:风云:比喻难得的机会;际会:遇合。比喻有能力的人遇上好机会。

5、云雾迷蒙:迷蒙:形容模糊不清的样子。云雾笼罩,使景物隐隐约约,看不清楚。

6、游响停云:形容响亮的歌声,高入云霄,能使流云受阻而停下来。

7、咏月嘲风:指描写风云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内容贫乏的写作。

8、云中白鹤:象云彩中的白鹤一般。比喻志行高洁的人。

9、平步青云:平:平稳;步:行走;青云: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10、裂石穿云:震开山石,透过云霄。形容声音高亢嘹亮。

11、不知所云:云:说。不知道说的是什么。言语混乱或空洞,令人摸不着头脑。

12、蔽日干云:挡住太阳,直冲云霄。形容十分高大。

13、镂月裁云:雕刻月亮,裁剪云彩。比喻手艺极精巧。

14、高耸入云:耸: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云端。形容建筑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15、如坐云雾:象坐在云里雾里。比喻头脑糊涂,不能辨析事理。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形容云的成语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