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纵使是什么意思

可能在文章中看到纵使这个词语,或者在与人交流等情况中听到了这个词语,但是可能不是很了解这个词语的具体意思,那么纵使是什么意思呢?

纵使是什么意思
纵使是什么意思

1、纵使,读音为zòng shǐ,汉语词语,意思是即使;放纵;听任。

2、例句:纵使你再聪明,不努力也难以成事。

3、出处: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养生》:“纵使得仙,终当有死。”唐代杜甫《戏为六绝句》之三:“纵使卢王操翰墨,劣於汉魏近《风》《骚》。”《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二:“纵使是真,必是个无耻的人,还有许多无厌足处。”冰心《往事(二)》八:“除夕的梦纵使不灵验,万一能梦见,也是慰情聊胜无。”明李东阳《通达下情题本》:“织造内官纵使羣小采打闸河。”明冯梦龙《智囊补·兵智·侯渊》:“渊潜伏以乘其背,大破之,虏五千人,皆还其马仗,纵使入城,左右皆谏。”范文澜蔡美彪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五章第二节:“各地权贵也经常纵使家奴侵渔商铺,名为和市,其实胁取。”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纵使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