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张衡一生中发明了哪些东西

张衡(78年—139年),字平子,南阳郡西鄂县(今河南省南阳市石桥镇)人。东汉时期杰出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家、地理学家、文学家,蜀郡太守张堪的孙子。那么张衡一生中发明了哪些东西呢?

张衡一生中发明了哪些东西
张衡一生中发明了哪些东西

1、地动仪:公元132年(阳嘉元年),张衡在太史令任上发明了最早的地动仪,称为候风地动仪。有八个方位,每个方位上均有一条口含铜珠的龙,在每条龙的下方都有一只蟾蜍与其对应。任何一方如有地震发生,该方向龙口所含铜珠即落人蟾蜍口中,由此便可测出发生地震的方向。

2、瑞轮荚:瑞轮荚是张衡别出心裁创造的自动日历,它模仿神话中奇树蓂荚的特征,靠流水作用,从每月初一开始,一天出现一片叶子,到满月出齐15片,然后每天再收起一片,到月末为止,循环开合。

3、指南车:张衡制造的指南车利用机械原理和齿轮的传动作用,由一辆双轮独辕车组成。车箱内用一种能自动离合的齿轮系统,车箱外壳上层置一木刻仙人,无论车子朝哪个方向转动,木人伸出的臂都指向南方。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张衡一生中发明了哪些东西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