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河豚为什么有毒

河豚想必很多人都知道,河豚这么有名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其本身是有毒的,可是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吃,那么河豚为什么有毒呢?

河豚为什么有毒
河豚为什么有毒

1、河鲀毒素是寄生的产毒菌(海洋中的弧菌),在生长过程中所分泌并积累的一种毒素,其寄生在小球藻和小海螺上,由于河鲀在生长过程中摄食大量带巨毒的小球藻和小海螺,这些毒素经食物链作用传递到河鲀体内。

2、河鲀毒素是鲀鱼类(俗称河豚鱼)及其它生物体内含有的一种生物碱。其分子式为C11H17O8N3,分子量为319。

3、为氨基全氢喹唑啉型化合物,是自然界中所发现的毒性最大的神经毒素之一,曾一度被认为是自然界中毒性最强的非蛋白类毒素。经腹腔注射对小鼠的LD50为8μg/kg,其毒性比氰化物还要高1250多倍,0.5mg即可致人于死命。毒素对肠道有局部刺激作用,吸收后迅速作用于神经末梢和神经中枢,可高选择性和高亲和性地阻断神经兴奋膜上钠离子通道,阻碍神经传导,从而引起神经麻痹而致死亡。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河豚为什么有毒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