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雁塔的由来是什么

大雁塔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省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下面一起来看看大雁塔的由来是什么。

大雁塔的由来是什么
大雁塔的由来是什么

1、大雁塔自建成以后,就有“雁塔”之称。其的得名有多种说法。

2、一种说法是:古印度迦蓝佛曾“穿石山做塔五层,最下一层作雁形,谓之雁塔”。玄奘最初设计建造的塔就采用这种形制。另一说法是:按照印度佛教说,当初佛教有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两大派,小乘佛教不忌荤腥。有一天一座小乘佛教寺院的和尚买不到肉做饭,正好这天是菩萨布施日,天空一群大雁飞过,一个和尚仰面望着雁群自言自语道:“今日僧房无肉吃,大慈大悲的菩萨一定不会忘记这是什么日子。”话音未落,领头的大雁折翅坠地。全寺和尚大惊失色,领悟出这大雁分明是菩萨化现。他们在大雁坠地处建造石塔,从此戒绝荤腥,改信大乘佛教。因此佛塔又称大雁塔。

3、再一说法是:当年玄奘取经途中曾困沙漠,后来得到大雁引领,才找到水源,得以生还。建造这座佛塔是为了报答菩萨所化身指点迷津的大雁之恩。

4、还有一种说法:和佛祖释迦牟尼曾化身为鸽救生的佛教故事有关。唐代人习尚雁,通常以雁泛指鸟类,因此得名雁塔。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大雁塔的由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