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冬眠的小动物有哪些

冬眠是一种状态,在这种状态中,一种极端的但被调节的体温、代谢和其它生理活动的下降,是作为对减少能量消耗的适应。那么冬眠的小动物有哪些呢?

旱獭
旱獭

1、旱獭(俗称土拨鼠):旱獭栖息于平原、山地的各种草原和高山草甸。集群穴居,挖掘能力甚强,洞道深而复杂,多挖在岩石坡和沟谷灌丛下。从洞中推出的大量沙石堆在洞口附近,形成旱獭丘。白天活动,食量大,每日啃食大量优良牧草,耐饥饿,不饮水,喜食含水量大的多汁饲料。

2、松鼠:刺猬是异温动物,因为不能稳定地调节自己的体温,使其保持在同一水平,所以刺猬在冬天时有冬眠现象。刺猬有非常长的鼻子,触觉与嗅觉很发达。最喜爱的食物是蚂蚁与白蚁,当它嗅到地下的食物时,会用爪挖出洞口,然后将它的长而粘的舌头伸进洞内一转,即获得丰盛的一餐。

3、黄鼠:是中国北部干旱草原和半荒漠草原的主要鼠类,喜散居。以草本植物的绿色部分为食,亦吃农作物的幼苗,有时吃草根和某些昆虫的幼虫。常住洞通常只有一个洞口,洞口光滑完整,直径7-8cm,洞口前有土丘和足迹,周围无粪便,洞道长2.9-4.3m,洞深1.1-1.4m,无仓库,不贮粮。雄巢球状,雌巢盆状。一年中半年活动,半年休眠,即冬眠。活动范围300-500m。黄鼠挖掘力强,遇敌害时,能迅速地“打墙”逃避。视觉、嗅觉、听觉灵敏,记忆力强,警惕性高。黄鼠不喝水。

4、蝙蝠:一般都有冬眠的习性,冬眠的地方大都是在洞里,冬眠时新陈代谢的能力降低,呼吸和心跳每分钟仅有几次,血流减慢,体温降低到与环境温度相一致,但冬眠不深,在冬眠期有时还会排泄和进食,惊醒后能立即恢复正常。

5、青蛙:常栖息于河流、池塘和稻田等处,主要在水边的草丛中活动,有时也能潜伏到水中。在秋末天气变冷时,青蛙带蛰伏在水底或洞穴之中冬眠,翌年春季天气变暖时再回到水中繁殖。繁殖期间,许多雄蛙常聚到一个共同的区域,高声鸣叫,连续不断,这就是所谓的“哈蟆吵坑”。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冬眠的小动物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