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黄粱一梦的故事和道理是什么

黄粱一梦是一则来源于寓言故事的成语,成语有关典故最早出自于唐代沈既济《枕中记》。那么黄粱一梦的故事和道理是什么呢?

黄粱一梦的故事和道理是什么
黄粱一梦的故事和道理是什么

1、故事:从前有个姓卢的读书人,整天都为得不到荣华富贵而苦恼。一次,他在去邯郸的旅店里,遇到了道士吕翁,就向吕翁诉说自己的贫困和苦恼。吕翁给他一个枕头,叫他睡觉。这时旅店的主人正在煮黄粱(小米)饭。读书人在枕头上睡着后,就做起了美梦,梦见自己封官拜相,娶妻生子,享尽了荣华富贵。可是一觉醒来,他看到一切依旧,连店主人的黄粱饭都还没煮熟。刚才自己所享受的一切,不过是人家煮黄粱时自己做的一个梦罢了。

2、道理:黄粱一梦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做人要脚踏实地,一份劳动一份收获,不要想着不劳而获,要能吃苦。这品质在当今社会更是难能可贵,我们要不受外界所迷惑,坚持自己。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黄粱一梦的故事和道理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