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禹谟》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大禹谟》是儒家“五经”之一的《尚书》中的一篇散文,作者不详。下面一起来看看《大禹谟》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大禹谟》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大禹谟》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大禹谟》的创作有多种说法:

2、大禹,姒姓,史称夏禹、戎禹。相传他是上古夏后氏族部落的首领。禹继承父亲鲧未竟的治水事业,历经十三年,胼手胝足,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治平水患。这篇文章就是为记录舜帝与大臣禹、益、皋陶谋划政务而创作的。《虞书》中,为了补充《尧典》、《舜典》所缺少的君臣之间的嘉言善政,而成《大禹谟》、《皋陶谟》、《益稷》三篇,其中,因为禹治水的功劳最高,所以《大禹谟》列于三篇之首。

3、《大禹谟》是伪古文。后世儒学整理编撰《大禹谟》,是为了上联《尧典》、《舜典》,下接《商书》、《周书》各篇,构建“二帝三王”的古史体系,宣扬古帝一脉相承的道统。宋代儒学又从舜对禹的训示中撷取“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称为“虞廷十六字”,作为舜受自尧并传于禹的“三圣传授心法”。这十六字成为维系古帝道统的精神核心,而《大禹谟》正是研究中国古代思想史,特别是宋代理学的重要史料。

4、根据清代学者的考证,《大禹谟》这篇文章,属于《伪古文尚书》,作伪者乃三国魏时的学者王肃。其中某些语句是从其他先秦典籍中摘取后经过改饰拼缀而成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大禹谟》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