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运河的作用是什么

中国大运河,是中国文化在中华大地上功绩显赫和影响深远的伟大工程,是我国古代人民用自己的艰苦劳动和无比智慧,在祖国的大地上改造山河的伟大创举。那么大运河的作用是什么呢?

大运河的作用是什么
大运河的作用是什么

1、大运河开辟了我国南北航运的一条重要水路通道。唐玄宗时,在京城长安望春楼下,开了一个广运潭,以容纳各地来往之商船。

2、大运河促进了古代社会经济的发展。通过大运河的兴建,沿岸新兴了一批商业城市,对我国商品经济的发展和促进社会进步,起着积极作用。运河城扬州,在唐朝时就处于全国经济的重要地位:“淮、海奥区,一方都会,兼水漕陆挽之利,有泽渔山伐之饶,俗具五方,地绵千里”。杭州也因运河之利而成为重要都市。

3、大运河促进了我国和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朝鲜半岛的新罗对唐朝的交通,有两条重要通道,都在登州入境后通过运河再到扬州。运河沿途有许多“新罗馆”,专门接待朝鲜客人。运河对唐代中日的交往尤为重要,日本高僧圆仁,就是通过运河来到中国求法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大运河的作用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