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下一句是什么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出自《史记·卷三十六·陈涉世家》,是汉代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创作的一篇文章,那么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下一句是什么呢?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下一句是什么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下一句是什么

1、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已经是《史记·卷三十六·陈涉世家》的最后一句了,所以没有下一句了。

2、原文: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勿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叹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3、译文:陈涉年轻的时候,曾经同别人一起被雇佣耕地。(有一天)陈涉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望而愤慨叹息了很久,说:“如果(有朝一日我们谁)富贵了,可不要忘记老朋友啊。”雇工们笑着回答说:"你是个被雇佣耕地的人,哪来的富贵呢?"陈涉长叹一声说:"唉,燕雀怎么知道鸿鹄的志向呢!"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