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是什么意思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这是一句常见于书中的名言。人们常用这句话要告诉自己的孩子,要有远大的理想。那么究竟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是什么意思呢?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是什么意思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是什么意思

1、意思是燕雀怎么能知道鸿鹄的远大志向,比喻平凡的人哪里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2、出自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所著《史记·卷三十六·陈涉世家》。原文:《史记·卷三十六·陈涉世家》载: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勿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叹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3、译文:陈涉年轻的时候,曾经同别人一起被雇佣耕地。有一天,陈涉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望而愤慨叹息了很久,说:“如果有朝一日我们谁富贵了,可不要忘记老朋友啊。”雇工们笑着回答说:“你是个被雇佣耕地的人,哪来的富贵呢?”陈涉长叹一声说:“唉,燕雀怎么知道鸿鹄的志向呢!”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