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犹抱琵琶半遮面上一句是什么

犹抱琵琶半遮面翻译:怀里还抱着琵琶半遮着脸面。出自《琵琶行》,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创作的长篇叙事诗。那么犹抱琵琶半遮面上一句是什么呢?

犹抱琵琶半遮面上一句是什么
犹抱琵琶半遮面上一句是什么

1、犹抱琵琶半遮面上一句:千呼万唤始出来。

2、《琵琶行》节选: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寻声暗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3、译文:秋夜我到浔阳江头送一位归客,冷风吹着枫叶和芦花秋声瑟瑟。我和客人下马在船上饯别设宴,举起酒杯要饮却无助兴的音乐。酒喝得不痛快更伤心将要分别,临别时夜茫茫江水倒映着明月。忽听得江面上传来琵琶清脆声;我忘却了回归客人也不想动身。寻着声源探问弹琵琶的是何人?琵琶停了许久却迟迟没有动静。我们移船靠近邀请她出来相见;叫下人添酒回灯重新摆起酒宴。千呼万唤她才缓缓地走出来,怀里还抱着琵琶半遮着脸面。转紧琴轴拨动琴弦试弹了几声;尚未成曲调那形态就非常有情。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犹抱琵琶半遮面上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