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菊粑的传说是什么

水菊粑一般指毛香粑。口感香,味鲜色美,为安徽大别山区地区著名的小吃,用山间常见的一种鼠麴草,于春初农历二三月间长出嫩芽。当地人民俗称毛香,常三五成群出外采摘新长出来的嫩芽回来食用。用毛香嫩茎叶,米粉或面粉以及腊肉,做成墨绿色的毛香粑,口感咸香软糯,风味独特。下面一起看看水菊粑的民间风俗是什么?

水菊粑的传说是什么
水菊粑的传说是什么

1、传说每年农历三月三日三巴节,阴阳之界大开,这一日民间有食用毛香粑可巴魂。直到今日,在皖南大别山区(发音似:麻香粑)三月三毛香粑的习俗还一直被保留着。

2、民间风俗:毛香粑,口感独特,味鲜色美,为皖南(安庆、黄山、六安)地区特产。每年农历三月三,相传是三巴节。唐人李白《宣城见牡丹花》诗中尚有“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月三日忆三巴。”之说。但年深日久,节日习俗也逐渐没落。其他与三巴节相关的事情也已经湮没不闻,而今只剩下吃毛香粑这一个习俗。

3、神鬼传说:“鬼节”毛香粑传说在远古时期,阳间和阴间之间的界限不像现在这样的森严。在特定的日子里,死人离世的的魂魄可以回到阳间游玩,而生者的魂魄也同样可以去往阴间,阴阳两界交通往来如同凡间互走亲戚一般方便。一年当中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阴阳生死之间的界限最为宽松。每年三月初三的晚上,阴间的街市到处张灯结彩,披红挂绿,大街小巷挤满着华丽的鬼魂。随处可见龙灯、狮舞、高跷、花船,其热闹繁华非人间的春节无可比拟。因而在这天晚上,生者的魂魄由于经受不住阴间的诱惑,纷纷到鬼市去游玩。他们或游走于街头巷尾观灯看戏;或闲坐于酒楼茶肆喝酒听曲;或趁机去望从未见过面的列祖列宗。待到雄鸡报晓,鬼市收市时,大多数的游魂心满意足地回到各自的躯体。也有少数游魂乐而忘返的,就留在阴间了。翌日,阳间一片哭声。亲人们为那些魂魄不归的家人请来和尚道士念经画符招魂唤魄。然而亲人撕心裂肺的呼喊及和尚道士的经文符咒只能招回一些不贪玩的游魂,还有一些玩性大的,待到七天之后留在阳间的躯体腐烂之后,就无法还魂复生了。因此,农历三月初三就成了人间恐怖不安的日子,被人们称为“鬼节”。然而无论人们如何地恐惧不安,每年三月三的“鬼节”还是要照常光临。“鬼节”前夕,人们都拥到庙里烧香磕头,祈求神灵庇佑。人间浓烈的香火,直冲到观音菩萨的莲花座前。观音掐指一算,得知人间烧香的原委。一天晚上,她托梦给一个老奶奶:“我乃南海观音菩萨,得知人间有难,特来搭救。我赠你仙草一株,与米粉做粑服用,可作“镇魂”之用。”老奶奶一觉醒来,手里果然拿着一株青茸茸的小草,仔细一看,跟地里长的青蒿(毛香)一样。她把观音菩萨托梦赠草的事告诉乡亲,大家都很欢喜,忙到地里去采摘青蒿,磨米做粑吃。说也奇怪,凡是三月三吃了毛香粑的人都平平安安地过了“鬼节“关。这个消息很快传遍各地,每年三月三前夕,姑娘妇女就成群结队到山间地里采摘毛香做粑。

关于水菊粑的传说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