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分量和份量有什么区别

最近很多朋友咨询关于分量和份量有哪些区别的问题,今天的这篇经验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有不懂的一起来看看具体介绍。

分量和份量有什么区别
分量和份量有什么区别

1、词义不同:分量把一个向量分解成几个方向的向量的和,那些方向上的向量就叫做该向量(未分解前的向量)的分量。份量指所承受的负担。

2、出处不同:分量,邓小平《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我们现在还不能让所有的高等院校普遍加重科研的分量,但是重点大学都要逐步加重科研的分量,逐步增加科研的任务。”

3、份量:沈从文《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内中有十多本破书,由《包句杂志》、《幼学琼林》到《论语》、《诗经》、《尚书》,通常得背诵,份量相当沉重。”

4、用法不同:分量用于客观事务,例如这桶牛奶的分量是否足。份量用于主观评判,例如他们的意见总是很有份量。

以上的就是关于分量和份量有什么区别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