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鞣酸有什么用途

鞣酸是一种有机物,化学式为C76H52O46,是由五倍子中得到的一种鞣质。那么网友们知道鞣酸有什么用途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鞣酸
鞣酸

1、可用作食品抗氧化剂。一般与维生素E、维生素C或没食子酸等混合后使用。

2、单宁用作水基钻井液的降黏剂、降滤失剂、能改善滤饼质量。也用于鞣制生皮使其转化为革。单宁具有与蛋白质、多糖、生物碱、微生物、酶、金属离子反应的活性,并具有抗氧化、捕捉自由基、抑菌、衍生化反应的特性。它在食品加工、果蔬加工、贮藏、化妆品、医药和水处理等方面应用越来越广泛。

3、鞣酸因能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故在洗发剂中加入可防止发纤维蛋白质的溶解而保护头发,在指甲用品中使用则可增加指甲强度。没食子鞣酸和异没食子鞣酸具强烈的自由基清除作用,效用与没食子酸、儿茶精类化合物相似,用于护肤品可防晒、亮肤。鞣酸有收敛性和抗菌性,临床用于治疗局部出血,可用于牙膏护齿和防止牙龈出血。

4、主要用于医药、墨水、印染、皮革和冶金等工业以及水处理中,单宁在水处理过程中,具有絮凝、脱氧、阻垢和杀菌作用。由于分子结构中有大量的羟基和部分水解后所产生的羧基,因此与水中的钙,镁离子生成络合物,阻止锅炉水中的钙、镁离子形成水垢,也可减少冷却水中硫酸钙的沉积,起到分散作用。另外,单宁的凝聚力可将沉淀物聚集成水渣,通过排污排出锅炉和冷却水系统。

5、可以用作低度酒、果酒的澄清剂。也可用作皮革鞣制剂。

6、单宁酸用于镀锌层的无铬钝化。

以上就是对于鞣酸有什么用途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