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礼部贡院阅进士试》创造背景是什么

《礼部贡院阅进士试》是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创作的一首七言律诗。这首诗写出他主持礼部考试时,见到考场中英才济济,考试场面寂静、肃穆而充满生气,为朝廷得添新人而由衷地感到喜悦。那么《礼部贡院阅进士试》创造背景是什么呢?

《礼部贡院阅进士试》
《礼部贡院阅进士试》

1、据《四部丛刊》本《欧阳文忠公文集》题下注“嘉祐四年”,于是知此诗作于宋仁宗嘉祐四年(1059年)。宋初文风,沿五代余习,刻意雕琢,讲究骈偶。引起有识之士的不满。

2、欧阳修主持贡举(嘉祐二年,1057年),大举改革,使应试举子一片哗然,甚至闹事。但是不良的文风,终于给扭转了过来。嘉祐二年二月,欧阳修充御试进士详定官。情况已非昔比,心情也两样得多了。嘉祐四年的这次考试对于宋代文风的革新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叶梦得《石林燕语》云“至和嘉祐间,场屋举子为文奇涩,读或不能成句。欧公力欲革其弊,既知贡举,凡文涉雕刻者,皆黜之。

3、及放榜,平日有声如刘辉辈皆不与选,士论颇汹汹”,群聚嘲骂,甚至在街上拦住欧阳修的马头哄闹,而欧公不为所动,终于使“场屋之习,从是遂变”。(《宋史》本传)此次考试,苏轼、苏辙兄弟同时中进士,曾巩亦在榜中,可谓一时胜举。作者见人才济济,而作此诗。

以上就是对于《礼部贡院阅进士试》创造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