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花甜粑相关故事有哪些

“花甜粑”是思南土家族独有的美食,因其制作工艺独特,味道甜美而享誉四方。这道美食里折射出了独特的文化,反映了思南土家族的原始图腾意识,蕴含着丰富的祈福意愿和伦理观念文化,推动思南土家族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那么花甜粑相关故事有哪些呢?

花甜粑
花甜粑

1、每一道美食的背后都有一个寓意深刻的神话传说,透过这些神话传说我们可以感受到里面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思南"花甜粑"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多年前流传下来一个传说:乌江边出了一个土家贵人,做官做到了京城。后来贵人老了,梦里也思念着家乡。家乡的人见他做了大官也不忘故土,便千方百计地满足他的思乡之情,打算派人给他送去故乡的山水、花木,也送去树林中活蹦乱跳的山羊、野兔。但是远隔千万里,送他什么都困难。还是一个十八岁的土家妹崽想得周到,建议用一升白米做成甜粑,再让文人学士在甜粑上画上故乡山水,既能吃也能看,岂不两全其美。于是经过煞费苦心的制作,甜粑上就有了山水花木、飞禽走兽。送给了那大官,他见了十分喜欢。

2、古时候有个思南书生告别心上人远走京城,几年后经过一番奋斗终于功成名就,但因为公务繁忙一直未能回家探亲。苦等苦熬的姑娘情急之中有了主意,把书生最爱吃的糯米做成甜粑,把家乡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画在甜粑之上,托人捎给远方的心上人。这一招果然奏效,睹物思人的书生读懂了姑娘的满腔情意和心事,思乡情切,立马翻山越岭,告假还乡,回来与姑娘成亲。自从有了这段佳话后,思南人做甜粑就不再简单了,总是要加上工序复杂的花卉图案。

以上就是对于花甜粑相关故事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