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涉猎典故是什么

涉猎是一个汉语词语,读音为shè liè。意思是粗略地阅读、浏览,不深入钻研。涉即步行过水,猎即捕捉禽兽。那么涉猎典故是什么呢?

涉猎
涉猎

1、这个词在《三国演义》中对吕蒙并没有提起,而是出自《孙权劝学》:(孙)权(对吕蒙)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见往事耳。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

2、吕蒙听了孙权的劝告后,发奋读书。一段时间后,都督鲁肃来视察吕蒙的防地。吕蒙就对蜀防备的事情讲得有条有理,还写份建议书给鲁肃,鲁肃很惊讶。鲁肃说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3、孙权叫吕蒙看书并不是叫他当什么大博士,而是叫他粗略地阅读,至少不要做文盲。而在《三国杀》中“涉猎”的用法是“摸牌阶段,从牌堆顶亮出五张牌,拿走不同花色的牌各一张,弃掉其余的”。指的就是吕蒙每一种“花色”都可“涉猎”。

以上就是对于涉猎典故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