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须要与需要的区别有哪些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汉语字很多读法虽相同,但是在用法上也是会有一定的区别,那么须要与需要的区别有哪些呢?

须要与需要的区别有哪些
须要与需要的区别有哪些

1、从词性、词义上区别:需要:动词应该有或必须有的。名词对事物的欲望或要求。须要:助动词一定要有。区别:“需要”可作动词,也可作名词;“须要”只能作动词。

2、从用法上区别:强调重点不同,“需要”强调对可见可感物件的要求,主体与客体之间有这要求与被要求,使用与被使用关系。“须要”强调事理上的必要,一般不用在对具体物件的要求上。

3、“须要”是“一定要”、“必须要”的意思。“需要”常表示“应该有”或“必须有”的意思。

4、就现在的使用情况而言,近些年“需要”的使用范围逐步扩大,目前“需要”已经基本可以代替“须要”来使用。概括起来说,“需要”的使用范围大,而“须要”的使用范围小。“需要”的使用范围包含了“须要”的使用范围。

关于须要与需要的区别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