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事业单位专技岗和管理岗有什么区别

要想有一个好的职业发展,首先就要了解这个职业的架构体系、工资水平、晋升渠道等,下面一起来扫盲一下事业单位的管理岗和技术岗之间的区别,这样在报考时才能做出最佳选择。

事业单位专技岗和管理岗有什么区别
事业单位专技岗和管理岗有什么区别

1、职务不同。管理岗实行的是行政职务序列,如办事员、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等等。专业技术岗实行的是职称序列,如工程系列,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

2、工资标准不同。管理岗的工资待遇要略低于同等资历的专技人员,一般管理九级(科员级)与助理级专技岗(十一至十二级)工资待遇相当,但管理岗人员的职级是与单位的级别挂钩的,受单位级别限制较多。

3、此外专技岗的绩效工资更容易衡量、量化,发放起来也比管理岗公平。专业技术人员的工资与职称成正比,专业技只要自己努力,职称评上去了,工资相应就高了,副高级基本相当于处级公务员的工资。当然,管理岗也有优势,一般单位管理岗的绩效工资会高于专业技术岗。

4、晋升发展不同。事业单位的职位升迁一般以人员调动为前提,上面的人升了下面的人才能跟着升。从这方面来看,专业技术岗在事业单位中占着大多数,空岗的情况较多,这也就意味着晋升的机会要大一些。

5、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管理岗由于从事的是行政方面的工作,与领导接触的机会多,而且像万精油,什么都做得来,所以管理人员换岗位、换单位就容易些,同样有很大的晋升机会。

以上的就是关于事业单位专技岗和管理岗有什么区别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