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说明文的顺序是什么

说明文是一种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章体裁。对客观事物做出说明或对抽象事理的阐释,那么说明文的顺序是什么?下面一起来看看。

说明文的顺序是什么
说明文的顺序是什么

1、常见的说明顺序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说明文的时间顺序和记叙文的时间顺序相似。空间顺序要特别注意弄清空间的位置,注意事物的表里、大小、上下、前后、左右、东南西北等的位置和方向。逻辑顺序常以推理过程来表现。采用什么顺序,主要取决于作者所说明对象的特点。

2、说明事物的发展变化,时间顺序容易表示清楚。写建筑物的结构,离开空间顺序难让读者看明白。说明事理用逻辑顺序,便于体现事理的内部联系。

3、说明语言的准确性,是说明文语言的先决条件。表示时间、空间、数量、范围、程度、特征、性质、程序等,都要求准确无误。说明文的实用性很强,稍有差错,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4、说明文在说明时一定要有条理,说明的顺序是按照事物本身的条理和人的认识规律来安排的。比如介绍景物、建筑,多是根据地理环境、方位布局来安排;介绍事物源出、演变,多是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来安排;阐述事理又多按照事物的逻辑顺序来安排。

5、总之,是按照一定的顺序,由表及里、由实到虚、由分到合、由远及近、由浅到深,逐步阐述。有时为了使别人更准确地认识事物,在某种情况下,只要不违背事物的特点、规律,也可以在顺序上作某些调整。

以上的就是关于说明文的顺序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