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出自哪里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的意思是:面对死者的离去,请不要太过悲伤,对于活着的人来说,重要的是珍惜当下,让逝者安心,不辜负逝者的托付与期望。”那么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出自哪里。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出自哪里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出自哪里

1、诗句“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出自唐代诗人杜甫作品“三吏三别”之一的《石壕吏》,原文为“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2、意思是:死去的人已经离我们而去,活着的人要坚强的好好的活下去,让死者在天堂也能够安息。

3、《石壕吏》是一首杰出的现实主义的叙事诗,写了差吏到石壕村乘夜捉人征兵,连年老力衰的老妇也被抓服役的故事,揭露了官吏的残暴和兵役制度的黑暗,对安史之乱中人民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艺术上,精炼是这首诗的一大特点,把抒情和议论寓于叙事之中,爱憎分明。场面和细节描写自然真实。善于裁剪,中心突出。

以上的就是关于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出自哪里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