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葡萄糖是单糖吗

葡萄糖,有机化合物,分子式C6H12O6。是自然界分布最广且最为重要的一种单糖,它是一种多羟基醛。纯净的葡萄糖为无色晶体,有甜味但甜味不如蔗糖,易溶于水,微溶于乙醇,不溶于乙醚。葡萄糖在生物学领域具有重要地位,是活细胞的能量来源和新陈代谢中间产物,即生物的主要供能物质。植物可通过光合作用产生葡萄糖。在糖果制造业和医药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下面一起看看葡萄糖是单糖吗?

葡萄糖是单糖吗
葡萄糖是单糖吗

1、是的,葡萄糖是单糖。是无色结晶或白色结晶性或颗粒性粉末;无臭,味甜,有吸湿性,易溶于水。

2、糖类有单糖、双糖、还有多糖。葡萄糖属于最常见的单糖之一,果糖、甘露糖也属于单糖,化学性质为不能够再进行水解的含有六个碳原子的六碳糖。

3、葡萄糖很容易被吸收进入血液中,因此医院人员、运动爱好者以及平常人们常常使用它当作强而有力的快速能量补充。是生物体内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它的氧化反应放出的热量是人类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重要来源。在食品、医药工业上可直接使用,在印染制革工业中作还原剂,在制镜工业和热水瓶胆镀银工艺中常用葡萄糖作还原剂。工业上还大量用葡萄糖为原料合成维生素C(抗坏血酸)。

关于葡萄糖是单糖吗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