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显性基因与隐性基因有什么区别

基因(遗传因子)是产生一条多肽链或功能RNA所需的全部核苷酸序列。基因支持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基因有显性与隐性之分,那么显性基因与隐性基因有什么区别呢?

显性基因与隐性基因有什么区别
显性基因与隐性基因有什么区别

1、表示方法不一样。显性等位基因通常用大写字母表示。例如(Xx):这里X代表显性野生型等位基因,而x代表隐性突变体等位基因;隐性基因用小写字母表示,如果该基因显性纯合子表示为AA,则隐性纯合子表示为aa。

2、产生的物质不一样。显性基因常能形成一种有功能的物质(如酶);隐性等位基因则由于相应的核苷酸发生了突变而不能产生这种物质,所以在杂合体中只有显性基因能表现出正常的功能(显性)。

3、遗传病的遗传。显性遗传病(AA或Aa)的意思就是患不患病由显性基因A决定,即:只要有一个A,就是显性,便患病.AA,Aa都患病;而隐性基因aa无致病基因,不会患病。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显性基因与隐性基因有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