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倒叙和插叙的区别是什么

阅读理解在小学语文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阅读理解的类型分为很多种,下面一起来看看倒叙和插叙的区别是什么。

倒叙和插叙的区别是什么
倒叙和插叙的区别是什么

1、作用不同:插叙作用运用插叙的方法,可以补充人物和事件,使文章内容丰富充实,结构曲折有致。采用倒叙应从内容和形式的需要出发;或为了表达主题的需要,或为了结构变化的需要或为了造成悬念,引人入胜,起到特殊的表达效果。

2、方式不同:倒叙是把事件的结局或事件中最突出的片段提到文章的开头来叙述,然后再按事件的发展顺序进行叙述。插叙是(1)作者直接插进来进行叙述、介绍、说明,或通过作品中的人物所见所闻所感和亲身经历来进行插叙。(2)通过人物的回忆、思念、想象等心理活动来进行插叙。

3、概念不同:倒叙是根据表达的需要,把事件的结局或某个最重要、最突出的片段提到文章的前边,然后再从事件的开头按事情先后发展顺序进行叙述。电影及小说创作中常用。插叙是在叙述中心事件的过程中,为了帮助展开情节或刻画人物,暂时中断叙述的线索,插入一段与主要情节相关的回忆或故事的叙述方法。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倒叙和插叙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