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俄而雪骤是什么意思

俄而雪骤出自《世说新语》中的《咏雪》,作者为刘义庆。下面一起来看看俄而雪骤是什么意思。

俄而雪骤是什么意思
俄而雪骤是什么意思

1、意思:不久,雪下得大了。

2、原文: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3、译文:在一个严冬飞雪的日子,谢太傅召集家里的人,给子侄们讲论文章的道理。不一会儿,雪越下越急。谢太傅面对雪景,高兴地问道:“这纷纷扬扬的白雪,你们说说它像什么?”他次兄的儿子胡儿回答:“把盐撒在空中差不多与之相比。”他长兄的女儿谢道韫说:“不如比作轻盈的柳絮随风飘起。”谢太傅听到这里,高兴地大笑起来。谢道韫就是谢太傅长兄的女儿,左将军王凝之的妻子。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俄而雪骤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