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秋节为什么吃月饼

中秋节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至今已历史悠久。“中秋”这一词最早记载于《周礼》。因我国古时的历法,农历8月15日,正好是一年的秋季,而且是八月中旬,故称为“中秋”。那么中秋节为什么吃月饼呢?

中秋节为什么吃月饼
中秋节为什么吃月饼

1、月饼最初是祭月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相结合,赠月饼、吃月饼,象征人月两团圆。

2、传说唐高祖李渊与文武百官欢度中秋,他兴致勃勃地看着吐蕃送来的圆圆的“胡饼”,指着天上明月说要以圆饼邀明月。后来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就流传开来,宋时还称之为“月团”。

3、时至今日,中国人依然遵循传统,在八月十五欢度中秋,祭月、赏月、祀土地、吃月饼、烧斗香、点塔灯、舞火龙……尽管各地物候、民俗各有不同,但皆以仲秋时节的满月比喻人间的温情与团圆。

4、古往今来,中秋吃月饼,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种形式,是一种习惯,也代表着一缕情怀。月饼寓意团圆、美好,是大家中秋节探亲访友、节日餐桌消费的重要食品。

关于中秋节为什么吃月饼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