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乌镇特产有哪些

乌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别名乌墩、青墩,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5A级景区。境内河流属长江流域太湖运河水系。属典型的江南水网平原。下面一起来看看乌镇特产有哪些?

乌镇特产有哪些
乌镇特产有哪些

1、臭豆干:臭豆干全国都有,但乌镇的臭豆干却别具风味。它是用上好的豆干泡制20多个小时而成,而且绝不用化学制剂,只用传统老卤泡制,所以没有异味,香得纯正。传统老卤得来非易,有的店家的老卤已用了数年,每年都添加菜梗、笋根,为防止变质,还不时用烧得通红的铁钳放入卤中杀菌。

2、姑嫂饼:乌镇糕点以姑嫂饼最有名,姑嫂饼的出名一来是由于它的传奇故事,二来是因为它咸中带甜,油润麻香,入口酥、松、糯的乡野风味。姑嫂饼在乌镇至少已有数百年生产历史了,在清乾隆年间乌镇同知董世宁原修、卢学溥续修的《乌青镇志》卷二十的“土产篇”中就有它的“传记”:“用极细麦粉和糖及芝麻印成圆饼,有椒盐者,有白糖者,味甘而润,远近著名。”

3、三白酒:旧时乌镇酿酒业十分发达,明时有酿酒作坊20余家,尤以高公生、顺兴、永盛三家最为著名。现仅存高公生糟坊,原名高公生酱园,始建于明朝初年。所产“乌镇”三白酒以其香气浓郁、酒味醇厚、入口柔绵、回味爽净、余香不绝而名声远扬,数百年来一直风靡江南一带,经久不衰,曾被列为皇室贡品,被誉为乌镇人的美酒。

4、白菊茶:白菊又称杭白菊、甘菊,是我国传统的栽培药用植物,是浙江省著名药材“浙八味”之一。现开发的杭白菊系列产品有:菊花白酒、菊花晶、菊花茶等。乌镇的白菊花瓣洁白如玉,花蕊金黄,配以美器,泡茶色香味俱佳;以花入肴,亦是乌镇一大特色。

5、丝绵:乌镇是蚕桑之乡、丝绸之府的中心地带,所出产的丝绵质地坚柔,无块、无筋、无杂质,色泽洁白,匀薄如纸。当地人称丝绵为“大环绵”或“手绵”,它的轻薄、保暖、透气是现代“太空棉”所绝不能比拟的。

关于乌镇特产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