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民警和辅警有什么区别

从小到大,我们在自己的思想深处根深蒂固了一句话,那就是“有问题,找警察”,人民警察相信大家有过一定的了解,但是辅警未必有很多人知道,那么民警和辅警有什么区别呢?

民警和辅警有什么区别
民警和辅警有什么区别

1、种类不同:作为警务辅助人员,辅警一般分为勤务辅警和文职辅警。勤务辅警又可进一步细分为一般勤务辅警和执法勤务辅警,文职辅警细分一般文职辅警和技术文职辅警。公安机关包括公安局,法院和检察院等机构,而且人民警察的种类比较多,诸如公安警察,司法警察,数据警察等。

2、用工形式特别:辅警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公安机关直接签署合同制的辅警,另一种是通过第三方公司劳务派遣的形式,公安机关会组织相应的考试,通过考试的考生即成为辅警大家庭中的一员。民警,需要参加招警考试,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全国或省内的招警考试,即国考或省考、市考;另一种就是政法干警体制改革培养,这是一种定向培养,就是考了这个公安部门,但是还需要读两年书,在学校通过考试合格,拿到专科或本科毕业证才能正式录用为警察。

3、福利待遇不同:相对于人民警察的福利待遇而言,辅警的福利待遇就显得较少了。有些地区甚至出现辅警工资只有民警一半甚至更少的情况。不过这一情况现在也有了转变,以深圳市为例,深圳市局和辅警,不再是委托第三方搞劳务派遣,而是签订真正的劳动合同,而且工资也由原来的每月4000多元,提高到8000元左右,实行薪级工资制和绩效考核。绩效占工资的30%,各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上下浮动。同时,此次深圳辅警改革,还设立了六级辅警制度,建立了可达29年的职业发展通道,为全国辅警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

4、编制不同:辅警是没有编制的,人民警察属于公务员类别,按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及具有完备的管理体系,属于行政编制。通过公务员考试,法院考试和检察院考试是成为公务员的途径。

5、报考人员的文化程度不同:辅警招聘相比于人民警察对文化程度的要求要宽松些,从很多省份的辅警招聘公告来看,大专乃至中专、高中学历都是有机会参与辅警招聘的。当然,这要大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和岗位的要求来判断。有些专业性较强的岗位,也是需要相关专业的本科,甚至研究生学历。

关于民警和辅警有什么区别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