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击壤歌》古诗原文是什么

古诗和文言文翻译是高考必考的内容之一,所以平时学习过程中要注意积累。文言文翻译要以直译为主,并保持语意通畅,而且应注意原文用词造句和表达方式的特点。那么《击壤歌》古诗原文是什么呢?

《击壤歌》古诗原文是什么
《击壤歌》古诗原文是什么

1、原文: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

2、译文:白天出门辛勤地工作,太阳落山了便回家去休息。凿井取水便可以解渴,在田里劳作就可以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这样的生活多么惬意,遥远的皇帝老和我也不希罕喽!有什么关系呢?

3、赏析:击壤歌是一首淳朴的民谣。这首民谣描绘的是在上古尧时代的太平盛世,人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太阳出来就开始干活,太阳落下就回家休息,开凿井泉就有水饮,耕种田地就有饭吃……这反映了农耕文化的显著特点,是劳动人民自食其力的生活的真实写照。

关于《击壤歌》古诗原文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