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明镜本无台,何处惹尘埃是什么意思

明镜本无台,何处惹尘埃出自《菩提偈》,是唐代诗人惠能的作品,那么明镜本无台,何处惹尘埃是什么意思呢?下面一起来看解答。

明镜本无台,何处惹尘埃是什么意思
明镜本无台,何处惹尘埃是什么意思

1、明镜本无台,何处惹尘埃的意思是不是明亮的镜台。只要性空,哪会有什么尘埃。这句话出自于慧能的《菩提偈》,全诗为:

2、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明镜本清净,何处染尘埃!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听说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3、意思是原本就没有菩提树,也并不是明亮的镜台。只要性空,哪会有什么尘埃!众生的身体就是一棵觉悟的智慧树,众生的心灵就像一座明亮的台镜。明亮的镜子本来就很干净,哪里会染上什么尘埃!原本就没有菩提树,也并不是明亮的镜台。本来就是四大皆空,到哪里染上尘埃!菩提只是向着内心寻找,何必劳累向外界求取玄机?以此进行修行自身,极乐世界也就在眼前!

以上的就是关于明镜本无台,何处惹尘埃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