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有关晏子使楚的成语有哪些

《晏子使楚》是战国末期佚名创作的一篇散文。此文讲述了春秋末期,齐国大夫晏子出使楚国,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显示楚国的威风,晏子巧妙回击,维护了自己和国家尊严的故事。那么有关晏子使楚的成语有哪些呢?

南橘北枳
南橘北枳

1、南橘北枳(nán jú běi zhǐ):枳:落叶灌木,味苦酸,球形。也叫枸橘。南方之橘移植淮河之北就会变成枳。比喻同一物种因环境条件不同而发生变异。后人遂用“南橘北枳”来比喻环境对人的影响,现代汉语中似乎用于贬义稍多些,形容某种事物因为环境的变化而“异化”或者“变质”。

2、自取其辱( zì qǔ qí rǔ):取:招来、导致自己做了过分的事情而招致(惹来)侮辱。

3、挥汗如雨( huī hàn rú yǔ):(1)把流的汗一挥,就像下雨一样,形容汗多而大。后多形容天热,出汗多。(2)形容做事干活很卖力,十分劳累,出汗多。

4、比肩继踵( bǐ jiān jì zhǒng):比:挨着;踵:脚跟。肩挨着肩,脚跟着脚。形容人很多,很拥挤。

5、巧舌如簧(qiǎo shé rú huáng):簧:乐器中有弹性的用以震动发声的薄片。舌头灵巧,能言善辩。形容能说会道,善于狡辩,含贬义。

6、能言善辩(néng yán shàn biàn):能:善于。形容能说会道,有辩才。

7、对答如流(duì dá rú liú):回答问话像流水一样快。形容口才好,反应快。

8、口若悬河(kǒu ruò xuán hé):若:好像。悬河:指流在高处的河流,后来也指高出地面的河。此处指讲起话来滔滔不绝,像瀑布一样奔流倾泻不止。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有关晏子使楚的成语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