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种翡翠怎么鉴别

水种翡翠是一种翡翠的种类,其特点是通透如水但光泽柔和,细观其内部结构,可见少许的“波纹”,或有少量石纹和挤压纹,偶尔还可见极少的杂质、棉柳。那么水种翡翠怎么鉴别呢?

水种翡翠
水种翡翠

1、水种翡翠的"种"是指水种翡翠的结构和构造。是水种翡翠质量的重要标志。新“种”(也称新坑新厂等)的水种翡翠,质地疏松,粒度较粗且粗细不均,杂质矿物含量较多,石质纹理较发育,但不一定透明度就差,比重硬度均有下降。老“种”(也称老坑老厂等)的水种翡翠,结构细腻致密,粒度微细均匀,微小石纹不发育,它的硬度比重最高,是质量较好的水种翡翠。但不一定透明度就好。新老种水种翡翠介于新种和老种水种翡翠之间,是残积在山坡原地的水种翡翠,未经自然搬运或短距离自然搬运的水种翡翠。新种水种翡翠是制作水种翡翠B货的原料。

2、水种翡翠的“地”的含义是水种翡翠的绿色部分及绿色以外部分的干净程度与水(透明度)及色彩之间的协调程度,以“种”、“水”、“色”之间相互映衬关系。民间称“地”为“地张”或“底障”等。翠与翠外部分要协调,如翠好必须翠及翠外部分水,要好才映衬协调,若翠很好但翠外部分水差杂质脏色多,称“色好地差”。翠的“水”与“种”要协调,如“种”老色很好,水又好,杂质脏色少,相互衬托,强烈映衬出水种翡翠的情丽,润亮及价值来。“地”的结构应细腻,色调应均匀,杂质脏色少,有一定的透明度,互相照应方能称“地”好。好的“地”称玻璃地,糯化地,蛋清地。不好的“地”称石灰地,狗屎地等。水不好的水种翡翠称"底干"。

3、水种翡翠的“水”是指它的透明度,也称水头。水种翡翠的水与水种翡翠的结构构造有关,也就是说与“种”有关。还与杂质的含量有关,那些“种”老,杂质少,粒度大小均匀,纯净度高的水种翡翠水就好。

以上就是对于水种翡翠怎么鉴别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