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绝句体裁沿革有哪些

绝句,又称截句、断句、绝诗,四句一首,短小精萃。它是唐朝流行起来的一种汉族诗歌体裁,属于近体诗的一种形式。那么网友们知道绝句体裁沿革有哪些吗?

绝句
绝句

1、绝句起源于汉魏六朝的乐府短章,其名称可能来自六朝文人的“联句”。文献记载,六朝时期文人宴集,有联章作诗的风气,每人作四句五言,合成一首整诗。如果将各人所作的割断开来,单独成篇,就叫“一绝”,而绝句的称呼即由此而立。

2、四句一绝,这个观念是自然形成的,从《诗经》以来,绝大多数诗都是以四句为一个段落。《诗经》里的诗,大多数是四言四句,古人称为“一章”。汉魏时代的诗,以四句为全篇的很少,故没有必要把四句的诗定一个诗体名词,即四句一绝还没有成为规格。但在较长的诗篇里,四句一绝的创作方法已自然形成。到晋宋以后,由于民间歌谣的影响,诗人喜欢模仿四句的民歌,就大量出现了五言四句的小诗。齐梁以后,四句一绝成为诗的规格,并给以“绝”的名称。在南朝时代,“断句”、“短句”与“绝(句)”都曾用以指代五言四句诗。

3、陈代徐陵编《玉台新咏》,收了汉代的四首五言四句诗,给它们加了一个题目“古绝句”,又收了吴均的四首五言四句诗,题目是“新绝句”。这里反映出“绝句”这个名词是当时新产生的。既然把四首原来没有题目的汉诗称为“古绝句”,就不能不把同时代人吴均的四首称为“新绝句”了。新、古二字是作品时代的区别,不是诗体的区别。这种诗体,只叫做“绝句”。但是,作《玉台新咏考异》的纪容舒却把“新绝句”改为“杂绝句”,又加了说明:“体仍旧格,不应云新。当由字形相近而误。”他以为吴均这四首绝句还是和汉代的四首同一体格,不是唐代近体诗中的绝句,所以不能说是新绝句,因此就改作“杂绝句”。理由是“新”字与“杂”字“形近而误”。

4、北周庾信的诗集里有《和侃法师三绝》《听歌一绝》两首五言四句诗。庾信和徐陵是同时人,不过一在北朝,一在南朝,可见绝句在南北朝都已定名、定型,而且可以简称为“三绝”“一绝”。

5、绝句一词在六朝初起时,仅指五言四句的小诗,推广到七言,是唐代及以后的事。唐代由于音乐曲调的变化,旧的乐府诗往往不能配乐,于是乐工们常将文人创作的绝句拿来合乐歌唱,这是绝句盛行于唐代的一个重要原因。

6、就发展情况而言,五言绝句成长在先。初唐四杰以及沈佺期、宋之问、李峤、崔湜等人,已经写出了大量情景交融、音节和婉并具有一定个性色彩的优美篇什。到盛唐,一大批名家出现。李白、王维、崔国辅构成了盛唐五绝的三鼎足,致使这一诗体日后的发展也很少能超出其范围。

7、七言绝句起自南朝乐府歌行。初唐时七绝数量很少,艺术上也不够成熟。进入盛唐之后,七绝有了长足的进步,完全可以与五绝并驾齐驱。代表其最高成就的是李白和王昌龄,李俊爽,王深婉,李清疏,王浓密,风格不同。而李白更能体现盛唐绝句的典型风格,王昌龄仿佛开了中晚唐绝句的先河。杜甫则是绝句艺术变革出新的推动者。

8、中唐诗坛,绝句名家不乏其人。但如卢纶、李益学李白、王昌龄的诗风,刘长卿、韦应物承王维、孟浩然的统绪,虽各具个性,互有佳作,但基本路子并未突破前人。韩愈、白居易等元和诗人虽然进一步发扬的杜甫的创新精神,但总体上并未能真正克服杜甫创新时所面临的矛盾。境太实,意太露,工形似,少远韵,是许多中唐作品在不同程度的弊病。

9、中唐绝句蜕变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到晚唐终于获得某种程度的解决。晚唐绝句发展出了两种新的体式:一是尖新明快的议论体,一是委婉深曲的抒情体。两者都以李商隐、杜牧为主要代表。

10、宋元时代,通行把“绝句”称为“截句”。他们以为“绝句”是从律诗中截取一半。宋代以来人们所熟知的绝句,近体风貌占有压倒性的优势,元明的诗论家有绝句乃“截律”之说。

11、按照诗歌格律,绝句分为古绝和律绝。古绝远在律诗出现以前就有了,律绝是律诗兴起以后才出现的。

以上就是对于绝句体裁沿革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