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竹象虫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竹象虫,属鞘翅目象甲科鸟喙象属的一种昆虫。分布于陕西省以南、长江中下游各省,主要为害毛竹、桂竹、红竹、金毛竹、篌竹等的竹笋。那么竹象虫的形态特征是什么呢?

竹象虫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竹象虫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1、成虫:体梭形,雌虫体长17mm,乳白至淡黄色。头管长6.5mm,黑色,细长,表面光滑。雄虫体长15mm,赤褐色。头管长5mm,粗短,有刺状突起。头部黑色,两侧各生漆黑色椭圆形复眼;触角置于头管基部的触角沟内。前胸背板后缘弯曲呈弓形,中间有一梭形黑色长斑;胸部腹面黑色。鞘翅上各具有刻点组成的纵沟9条,翅中各有黑斑两个,肩角及外缘内角黑色。腹部末节露于鞘翅外,腹面可见5节,黑色,第一节及末节两侧有赤褐色三角形斑,足与体色同,唯各节相连处为黑色。林间常有全黑色的个体。

2、卵:长椭圆形,长径3.1mm,初产为玉白色,不透明。后渐成乳白色,孵化前卵的一半半透明状。

3、幼虫:初孵幼虫体长3mm,体柔软透明,乳白色,背线白色。老熟幼虫体长20mm,米黄色。头赤褐色,口器黑色,体有皱褶,气门不明显,背线浅黄色,尾部有深黄色突起。

4、蛹:体长15mm,深黄色,足、翅末端黑色,臀棘硬而突出。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竹象虫的形态特征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