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温庭筠有什么成就

温庭筠,原名岐,字飞卿,太原祁县(今属山西)人。唐代诗人、词人。那么网友们知道温庭筠有什么成就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温庭筠
温庭筠

1、骈文。温庭筠还是一位骈文作家。他的骈文精工典丽,情韵并美,行文流畅,富于变化,展现出独特的风格和魅力。温庭筠骈文与李商隐、段成式齐名,因为三人都排行十六,人称“三十六体”。

2、小说。据《新唐书·艺文志》,温庭筠撰有小说《乾巽子》三卷,今尚有三十三篇小说散见于《太平广记》里,内容涉及文人轶事以及鬼怪妖狐的奇闻异事,有简洁的琐记杂录,也有内容丰实的长篇故事。程毅中在《唐代小说史》中言:“《乾巽子》是一部兼有志人、志怪和杂记琐事的小说集,它有综合性。”

3、学术。据《新唐书·艺文志》,温庭筠编撰有《采茶录》一卷(一说三卷),编纂类书《学海》十卷(一说三十卷)。《采茶录》编著于咸通元年(860),今仅存残篇。《学海》已不传。

4、书法。温庭筠还工书法。董其昌《画禅室随笔》卷一《题温飞卿书》:“《湖阴曲》,温飞卿书,似平原而遒媚有态,米元章从此入门。”惜其书法作品今不传。

以上就是对于温庭筠有什么成就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