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贵州属于什么气候

贵州,简称“黔”或“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省会贵阳,地处中国西南内陆地区腹地。是中国西南地区交通枢纽,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贵州属于什么气候呢?

贵州属于什么气候
贵州属于什么气候

1、贵州省位于副热带东亚大陆的季风区内,气候类型属中国亚热带高原季风湿润气候。

2、主要气候特点为:全省大部分地区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高原气候或温热气候只限于海拔较高或低洼河谷的少数地区。境内包括省之中部、北部和西南部在内的占全省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气温在14~16℃之间,而其余少数地区计有省之南部边缘的河谷低洼地带和省之北部赤水河谷地带,为18~19℃,省之东部河谷低洼地带为16~18℃,海拔较高的省之西北部为10~14℃。

3、本省地处低纬山区,地势高差悬殊,天气气候特点在垂直方向差异较大,立体气候明显。由于东、西部之间的海拔高差在2500m以上,故随着从东到西的地势不断增高,各种气象要素有明显不同。在水平距离不大但坡度较陡的地区,立体气候特征更会更加明显。贵州光照条件较差,降雨日数较多,相对湿度较大。日照时数比同纬度的我国东部地区少三分之一以上,是全国日照最少的地区之一,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年相对湿度高达82%,而且不同季节之间的变幅较小,各地湿度值之大以及年内变幅之平稳,是同纬度的我国东部平原地区所少见。

关于贵州属于什么气候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