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西湖白堤的得名与哪位诗人有关

西湖白堤,位于西湖东西向的湖面上,俗称“白沙堤”,长约一公里,那么西湖白堤的得名与哪位诗人有关?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西湖白堤的得名与哪位诗人有关
西湖白堤的得名与哪位诗人有关

1、西湖白堤是因为白居易而得名的。西湖白堤,原名“白沙堤”,在唐即称白沙堤、沙堤,其后在宋、明又称孤山路、十锦塘。唐代诗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有诗云:“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即指此堤。后人为纪念这位诗人,称为白堤。

2、翻译:行至孤山寺北,贾公亭西,暂且歇脚,举目远眺,但见水面平涨,白云低垂,秀色无边。几只黄莺,争先飞往向阳树木,谁家燕子,为筑新巢衔来春泥?鲜花缤纷,几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刚刚遮没马蹄。湖东景色,令人流连忘返,最为可爱的,还是那绿杨掩映的白沙堤。

3、赏析:诗中用以黄莺、燕子、浅草、繁花等事物春天的季节特征,把刚刚披上春天外衣的西湖,描绘得生意盎然,让人感受到强烈的春意之美。尤其是中间四句,细致地描绘了西湖春行所见景物,准确生动地表现了自然之物的活泼情趣和雅致闲情。此诗抒发了作者对钱塘湖风景的喜爱,表达了对自然之美的热爱之情。

关于西湖白堤的得名与哪位诗人有关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