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雅安气候怎么样

雅安,四川省地级市,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邛崃山东麓,东靠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距成都120公里。那么雅安气候怎么样呢?

雅安
雅安

1、雅安市气候类型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大部在低纬地带。地貌虽以山地为主,但大部海拔在1500米以下,相对高度多在1000米以内,因而垂直变化差异不大。一月均温在0℃以下的地方,仅海拔在2000米以上个别山头。

2、年均温多在14℃以上,海拔1744米的周公山,年均温也有13℃。在降水上,虽位于内陆,但由于地处四川盆地西隅,当北东走向和南北走向山岭结为喇叭口的向风面,背靠青藏高原冷高压,面向东南季风暖湿气流,因此,夏季多地形雨和锋面雨。冬半年,又属昆明准静止锋北界。当沿横断山北上的干暖西风在大相岭、二郎山受阻减弱时,与南下冬季风相遇于荥经、雅安、天全间,形成准静止锋徘徊于天、雅、荥之间,因而多秋绵雨。

3、由于寒暖气流交汇的时间多,造成云量多,加上山区谷地水气不易散发,因而相对湿度大,日照少。湿度大,增大了空气的热容量,调节了气温,因而日温差不大。降水多,云量多,日照少,气温年较差也较小。与国内基本上同纬度的亚热带季风区城市相比较,是距海最远,温差最小,降水量最多的城市。

以上就是对于雅安气候怎么样的相关内容。